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40175/2019-00279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19-04-04
名称: “粤清明 粤阳光” 广东全面提高殡葬行业透明度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5-0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粤清明 粤阳光” 广东全面提高殡葬行业透明度

发布日期:2019-05-07  浏览次数:-

  “刚开始感觉这是一个冰冷的行业,经过这次亲自体验、接触过后感觉很温暖,他们用专业服务表达了对生命的尊重”“我对生死有了新的认识,对世间名利突然看淡,只想好好爱惜生命,珍惜身边一切”……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一场特殊的“生命教育课”在南粤大地朗朗开讲。广东始终坚持着力打造“阳光殡葬”,自2014年开始组织开展殡仪馆“公众开放日”活动,提高殡葬行业透明度,把殡葬改革、管理、服务置于社会监督之下,满足群众需求,不断强化优质殡葬服务。广州、佛山、肇庆、江门、河源、潮州、云浮等地多年连续开展殡仪馆公众开放日,带领市民深入一线殡葬工作岗位,亲身体验遗体检查、更衣、化妆、火化等。与此同时,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轻松、意义深刻的活动,让市民在感受“向死而生”体验之旅的同时,增进了对殡葬工作的了解,传递了阳光透明的殡葬服务,呼吁全社会共同理解殡葬匠人。通过开门纳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殡葬工作,努力打造“阳光殡葬”、“和谐殡葬”。近日,各地以“树立文明殡葬新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殡仪馆“公众开放日”活动纷纷向市民敞开了大门。

  广州市开放日活动助力生态安葬

  截至2019年4月2日,广州市番禺区殡仪馆、增城区殡仪馆等2个殡仪馆举办了殡仪馆“公众开放日”活动,有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与此同时,借助开放日活动热度,广州市骨灰撒海活动常态化,4月1日起接受报名,当天微信预约、现场预约共计435份骨灰。

  佛山市现代化、智能化殡葬服务获群众点赞

  自2013年起,南海区殡仪馆每年举办“公众开放日”,今年,前来参与体验活动的20多位市民中,既有95后青年学生,也有年近半百的企业主管,分别来自医疗、社工、金融、IT信息技术等不同行业。

  在了解完公开透明的殡葬服务流程、惠民政策后,市民深入一线岗位,切身感受馆内现代化设备和智能化管理的先进殡葬服务。目前,南海区殡仪馆遗体接送调度室已采用大数据技术搭建遗体接送调度信息管理系统,逝者信息、服务需求等在2平方米多的LED屏幕上一目了然,还可实时查询出车情况。随着设备不断升级,尾气排放已达到国家规定的环保标准,家属还可以去到火化车间亲自装拣骨灰。

  南海殡仪馆馆长彭会清表示,希望更多市民能够理解、支持、认可这个行业,传递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的社会正能量。最后,市民们合影纪念此趟意义非凡的体验之旅,并在心愿卡上留言,分享对生命的敬畏以及对殡仪馆工作人员的感恩之情。

  河源市积极宣传“阳光殡葬”呼吁市民文明祭拜

  3月31日,河源市殡仪馆、东源县殡仪馆、龙川县殡仪馆、和平县殡仪馆和连平县殡仪馆纷纷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据统计,共有社会各界人士95人参加了活动。市殡仪馆已是第六届举办,还邀请了市电视台、河源日报、河源晚报、网易等新闻媒体参与,全程跟踪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各县也邀请当地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报道。东源县殡仪馆创新活动内容,以模拟告别仪式的方式展示殡仪风采,获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据悉,源城区将于4月21日上午举行骨灰集体节地生态安葬和公祭仪式活动。

  河源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期望社会各界继续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促进河源殡仪服务水平的提高。清明节将至,也呼吁广大市民安全出行,文明祭拜。

  梅州市传承殡葬文化  现场演绎广东汉乐

  3月31日上午,梅州市殡仪馆举行以“敬畏生命、故有所尊、绿色殡葬”为主题的梅州市殡仪馆公众开放日活动并召开座谈会。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本地区的广东汉乐民间组织——由曾获得中国汉乐学会举办的2018年首届中国汉乐大赛中荣获银奖的梁善立师傅带队,携带并展示各类汉剧乐器,在现场介绍了广东汉乐的发展史,并着重介绍了其中主要运用于民间婚丧活动的汉乐大锣鼓(又称八音)、中军班音乐这2个类型。应现场市民的强烈邀请,梁师傅等人进行了现场演奏,赢得市民的纷纷点赞。

  “广东汉乐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希望在现代的殡仪告别仪式以及客家成服礼仪式中,能够看到现代礼仪与传统汉乐的有机融合,让我们的中华瑰宝——广东汉乐能够一直得到传承”参与人员表示。

  江门市“故人尊体鲜花SPA仪式”成亮点

  近日,江门市殡仪馆、新会区殡仪馆等6个殡仪馆分别举办了殡仪馆“公众开放日”活动,共约200人参加。

  3月29日,由江门市民政局主办、江门市殡仪馆和江门长青墓园承办的第六届“公众开放日”活动设置了公众开放日介绍、参观树葬花葬和绿色生态安葬纪念墙、“故人尊体鲜花SPA仪式”体验展示环节和互动感悟环节等4个环节。其中,在“故人尊体鲜花SPA仪式”环节,向40多名活动参与者展现了传统丧葬文化与现代丧葬礼仪的有机结合,让人们体验到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现场市民深受触动,甚至潸然泪下。

  肇庆市设置“有奖问答”环节  群众积极参与

  3月31日,肇庆市殡仪馆等6个殡仪馆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共220人参加了活动。其中,肇庆市殡仪馆创新开放日展示方式,通过观看公益宣传片和有奖问答环节,将“被动灌输”转变为“主动接受”,加深群众对殡葬行业的认识,现场活动氛围热烈。

  此外,肇庆全市殡仪服务机构还扎实开展“殡葬服务提升年”活动,让群众深入了解殡葬事业。

  云浮市生命教育让人肃然起敬

  近日,云浮市、罗定市、新兴县、郁南县等4个殡仪馆举办了殡仪馆“公众开放日”活动,有社会各界人士80多人参加了活动。

  参加新兴县殡仪馆“公众开放日”活动的杨先生说:“以前觉得殡仪馆和殡葬工作充满了神秘感,甚至觉得有点阴森可怕,但是今天通过深入内部、近距离观看后,反而觉得殡葬不可怕,而且还会让人肃然起敬”。新兴县殡仪馆一直秉承“生命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的服务理念去为群众办事,目标是让两个世界的人都满意。

  清明将至,广东各地“殡仪馆开放日”活动的开展,既实现了殡葬服务与公众的良性互动,又形成了全社会共同推动殡葬改革的良好局面,真正做到了“让生者心慰,逝者安息”。